蘭嶼放空假期之美食篇

Allyce Cheng
10 min readOct 13, 2019

--

之前去過綠島,被綠島食物嚇歪
不好吃又超貴,所以這次來蘭嶼
原本做好要吃很多泡麵的心理準備
但發現蘭嶼是真的有好吃的東西的!

東清部落【以斯拉商店】
推薦★★★★☆
價位★★★★☆

以斯拉商店位在東清部落小夜市裡面,外貌是一棟白色的建築。我們那天原本是想去吃小夜市的,但夜市的臭豆腐實在令人失望,所以轉戰走進以斯拉商店。

靠近馬路有小立牌寫著當日販售餐點,往上可以看到頂樓有一串串燈泡,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賣泰式食物。一樓只有一桌,其他空間像是複合式的,有賣明信片、飾品、衣服,還有甜點櫃。因一樓沒位子坐了所以餐點點好可以走到頂樓去用餐。

頂樓被布置成一個很Chill的空間,木棧板的桌子、椅子,沒有太刺眼的燈光,還有遊客自己選擇音樂,夏日在這裡小酌一下非常舒服。印象中甜點好吃,而餐點大部分沒有了,所以我們只點了一個海鮮的麵線,麵線不太好吃。

東清部落【美亞美早餐】
推薦★★★★★
價位★☆☆☆☆

我真的太愛美亞美了!

美亞美在東清部落、靠近秘境的入口,馬路上就可以看到美亞美的招牌,走進去是一間像是民宿的房子,從早上5:30就開始營業的,直到接近中午(雖然招牌寫到11:30,但我那天去11點就收了)。

我在假期的最後住在東清的莯田民宿,只要早起一點點就很方便可以看到日出,我下樓過個馬路就到拼板舟的區域,但那天天氣不好,沒看到漂亮的太陽,就只是世界慢慢變亮了。覺得不必再等之後,就拿著民宿提供的早餐券,走2分鐘就到美亞美,因為實在太早還沒開胃,又擔心沒有很好吃,所以我只有點一個蛋餅跟紅茶。

點完單後要先結帳,飲料都是提前裝好要自己拿。等到餐點送上來後,發現這是好吃的蛋餅啊!外皮酥脆,內餡飽滿,我很滿意。

吃完早餐回民宿睡了一覺,醒來10點半,覺得超級餓,再度回到美亞美早餐,這次我有先看別人的食記,有道鹹法式一定要試一試,所以我就點了

這是培根法式,淋了煉乳,好吃!菜單上還有豬腳飯等等中式餐點,但又怕吃不完不敢點。吃飽後要記得自己收拾餐盤、確實將垃圾分類喔(我個人是不拿吸管,直接斯開封模喝)。

結論:最好自己帶杯子裝飲料,還有自備筷子

東清部落【人魚和貓】
推薦★★★☆☆
價位★★★★★

從東清夜市過了美亞美早餐後,往前走30秒,就可以抵達人魚和貓了。這間餐廳的隔壁是一個叫「漁夫」的民宿。

人魚和貓空間大很舒適,有很多貓貓。菜單上的價格都是主菜而已,想要有飯有配菜跟飲料,需要加購,一個套餐下來不便宜(套餐式加了白飯跟三碟小菜)。餐點的量ok,但如果是很餓的男生可能會不太夠。

結論:先吃點點心再過去

漁人村【蘭嶼旅人Rover】
推薦★★★★☆
價位★★★☆☆

旅人是許多年輕人聚集的餐酒館,位在漁人村接近紅頭部落那一帶,也是我們到了蘭嶼後第一個用餐的地方。

回想那天(好可怕)是搭下午1點的船去蘭嶼,抵達時已經是3點半,回到民宿放行李再出門已經傍晚了,因為搭船所以我們都沒有吃東西,超餓!民宿的小幫手是個年輕人,推薦我們可以來吃,於是就過來了。

第一眼見到這裏覺得很喜歡,很北歐的風格,除了一般的座位區還有拖鞋用餐的木板區,面海那側還有可愛的吧檯區以及一個一坐下去要小心往後翻的躺椅。我們到的時候木板區已經有人了,所以我們坐在一般座位。這間是無塑商店,所以餐具吸管都是可清洗的。

用餐期間天空慢慢變黃,雖然看不見日落,但看的見光影的變化,還是很漂亮。

我記得我點的是綠咖哩,好吃!
有一點不幸的是,過了幾天的晚上,我們想去旅人喝酒,但那幾天風非常大,點好酒後放在桌上,一陣風來,我馬丁尼杯的酒就撒了一半出去,長髮的女生更是一直無法以真面貌示人,所以迅速把酒喝完就離開,到超商買酒回民宿安穩的喝了。

結論:風大時不要去。

紅頭部落【阿力給早餐】
推薦★★☆☆☆
價位★★★☆☆

網路上很多人推這間,亮點是飛魚飯糰,但我是蠻不推薦的。

阿力給在紅頭部落的一個小斜坡上,在警察局附近。這是一間小小的店,買的東西不多。我們點了一個飛魚飯糰、吐司跟一杯紅茶,飛魚飯糰吃起來沒有很特別,吐司是熱壓吐司可以接受,價位以這樣來看,個人覺得完全吃不飽又稍微偏高。

阿力給因為在小坡上,所以有極佳的視野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海,但只有一排座位是有桌面的,其他排都是沒有的。販售紅茶自取可續杯,桶子下方有水龍頭,自己用完的杯子就順手洗起來吧!以飲品來說用杯子裝很環保,但飯糰有塑膠(吐司是紙袋)。

結論:除非真的很想吃飯糰,不然就吃別的吧

紅頭部落【 蒸吟早午餐】
推薦★★★☆☆
價位★★★★☆

蒸吟早午餐就在阿力給下坡跟馬路的轉角,是一間從早上開到下午的店。

因為那天吃飯糰飛魚太失望了,肚子還是很餓,往下走看到蒸吟就停下來,菜單上有很多東西,其中有「飛魚蛋餅」我就點了!

照片中有點像是鮪魚內餡的就是飛魚,吃起來就是魚的味道,蛋餅皮是很普通的冷凍餅皮,記得這樣一份是80元。推薦三顆星是因為這間有賣到下午,很多地方下午都是休息的,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(除非去超商),另外還有這間菜單真的有很多樣的選擇,適合女人,才不會這個不想吃,又要騎好遠才有下一個選擇。

老闆推薦我們喝林頭果汁,因為我們不知道甚麼是林頭果,就點來喝看看,有點像鳳梨加奇異果汁酸酸甜甜的,嚐過就好,沒有令我難忘。

結論:林頭果汁有點像市售的化學果汁,喝一次就好

椰油村【 瑟郎冰沙小舖】
推薦★★★★☆
價位★★★☆☆

去到椰油,十之八九的人應該都會推薦來吃瑟郎。

瑟郎在椰油村,一個籃球場的隔壁,除了主打林頭果汁(已經不敢喝了),還有嚴選當地食材。我們總共來用餐兩次,一次吃炒飯,一次吃麵,這兩次都覺得餐點很好吃

有一道菜叫做「情人的眼淚」,老闆說這是長在芋頭田裡的藻類,洗淨泡水快炒後非常好吃。這間店裡的辣椒非常辣,有點像是碎碎的菜圃,建議加一點點覺得可以接受再加第二匙。

結論:一定要吃情人的眼淚阿

椰油村【 麵小妹】
推薦★★★★☆
價位★★☆☆☆

麵小妹也在椰油村,從南往椰油方向右手邊有一個小牌子,彎上去就看到了。性質比較偏路邊攤,價位比較合理,店內有許多貓咪跟狗狗,在旁邊走來走去很可愛,但因為廚房跟用餐區沒有隔,所以衛生方面如果有待小朋友的家長可能會比較擔心。

桌號是用蔬菜等等命名,我們坐的叫地瓜桌。我們點了一大盆滷味(吃到滷味才發現在蘭嶼滷味難尋),還有鮮魚湯,魚湯好喝!

我們那天在麵小妹吃飯,吃到一半就下大雨,吃完沒有停,又過了半個多小時店家已經要收攤了,我們只好冒雨騎回民宿,我那天還穿一個大露背的洋裝,真是冷死我。

結論:去蘭嶼除了防風外套,車廂也要準備雨衣

椰油村【 有一間燒烤】
推薦★☆☆☆☆
價位★★★☆☆

會來這間是因為我們拿到潛水的結業了,想要慶祝一番,大口吃肉大口喝酒,潛水教練就推薦我們可以來這裡,但經驗不是很好。

首先是這天風很大,他們唯一有擋風的位子在一樓,靠牆的桌位,但服務生說因為風向的關係,炭烤的煙會勳到人,所以建議我們坐二樓。上了二樓後,是一個露天的平台,除了人員進出的樓梯有透明布遮著外,其他都沒有遮,所以長髮的女生在吃東西的時候也是找不到真面目的。

這是一間吃到飽的燒烤店,但食材真的都不是很好,我們點了秋刀魚,上來的秋刀冰塊,要烤融了才有秋刀魚,蔬菜種類也超少的,而且這邊點蔬菜的方式,是「點一份就是一口」,所以照片右邊就是三分的青椒。

整趟下來我只能慶幸我們的位子在風口上,我們的煙通通吹向隔壁桌。唯一想稱讚的大概是他們用的碳非常的好,所以風再怎麼大,都沒有煙灰飛起來沾到食物,也不會劈啪作響。

結論:不要考慮

椰油村【 蘭嶼晴西餐廳 G’day café】
推薦★★★★☆
價位★★★☆☆

會來這間是有一天在紅頭海邊看到一群長輩們在淨灘,去跟他們聊天後有一位大姊推薦的。大姊說這間餐廳的老闆之前在台北開店,現在回來蘭嶼開,歲是蘭嶼比較高檔的餐廳。

這間非常好找,但位置比較尷尬,在紅頭往南,比較沒甚麼人煙的地方。看到圍牆寫著大大的「晴西」就是了。

忘記左邊點的是甚麼,右邊好像是雞肉法士達,有附大蒜麵包,餐點是好吃的,空間也相當舒適,最後我還加點一個蛋糕

這個蛋糕有附兩球香草冰淇淋,豪好吃~

結論:不餓也要進來吃個甜點

--

--

Allyce Cheng

生活攝影師。內心糾結不顯於表的個性,透過照片與文字闡述。